加拿大研究中心
学术成果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学术论著>>正文
黄忠: 委内瑞拉:何时走出深渊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 2018-09-07 15
2018年09月11日  

委内瑞拉:何时走出深渊?

2018-09-07 15:11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

  作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讲师 黄忠

  委内瑞拉2018年5月20日的总统大选中,马杜罗以67.7%的得票率,高于第二名40多个点的巨大优势赢得了选举。在此之后,他再次改组内阁,提出了新的经济发展计划,表示一定能够将国家带出困境。然而,此时的委内瑞拉内外交困,正滑向深渊,难以看出复苏的希望。

  经济继续恶化

  进入2018年,委内瑞拉的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该国2018年的GDP将会在2017年-14%的记录上,进一步下降到-15%,并且短期内看不到转正的希望,与此同时该国的通货膨胀率也将长期在年均近130倍的高位。实际上,早在六月底,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率就已经达到了惊人的41,838%。到八月中旬,一杯咖啡的价格就已经需要220万强势玻利瓦尔,而2017年初,此价格仅为1100强势玻利瓦尔。就这两个指标而言,委内瑞拉的经济状况不仅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拉美地区的平均水平也要差很多。

委内瑞拉:何时走出深渊?

  国家的外汇储备萎缩,货币严重超发。目前,委内瑞拉的外汇储备仅有100亿美元,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但是,国家货币超发的问题却十分严重。2018年7月20日,委货币总量达2.72万亿强势玻利瓦尔,同比增长9987.5%。

  委内瑞拉的债务问题非常严重。目前,整个国家外债的总计约1500亿美元。2017年11月,委内瑞拉政府召集了414名投资者和投资银行代表宣布启动债务重组,但谈判最终失败。目前,只有俄罗斯同意委内瑞拉将31.5亿债务重组分为10年还清。2017年11月13日,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委内瑞拉的长期外币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为“选择性违约”。进入2018年,委内瑞拉出现债务大面积违约,甚至不得不用政府债券代替现金付款,但实际上这种措施对解决问题不仅是杯水车薪,而且会使政府债券的价值进一步贬值,目前委政府债券的价格仅为面值的20%-30%。

  国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经营状况不断恶化,公司的石油产量从2008年的日均320万桶下降到了2018年2月的日均158.6万桶,为68年来的最低点。贝克研究所拉丁美洲能源政策研究员弗朗西斯克·蒙纳尔迪(FranciscoMonaldi)预测到2018年底,其原油产量将进一步减少日均25万桶-35万桶。但实际情况可能会更差,OPEC的数据显示,委内瑞拉2018年7月份日产石油127.8万桶,比2月下降了将近20%,环比3.6%(4.77万桶),降

 后一页 [1 2]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