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国际合作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内交流>>正文
仲伟合五点意见促实践教学改革
2013年03月29日  

10月16日,广外首届实践教学研讨会在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室召开。作为我校第三届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重要内容,此次会议总结了我校现有实践教学模式的经验与不足,并探讨了进一步深化我校实践教学改革的思路和举措。我校党委副书记许国彬、副校长仲伟合、教务处处长詹文都、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乔万林,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系主任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经管实验室专委会副主任、北京方宇博业科技公司总经理朱大勇,广东商学院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任晓阳应邀作了经验介绍。会议开幕式由许国彬主持。


实践教学研讨会现场

仲伟合:创新机制,优化体系,开创本科实践教学新局面

开幕式后,仲伟合在主题报告指出,我校现拥有先进的校园网络及管理平台,实验室的总面积达到5万2千多平方米,并建设了67个校外专业实习基地,校内则拥有二十多个“云山”勤工助学经济实体。学生的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在全国“挑战杯”竞赛等大赛项目中屡获佳绩。但我校在实践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包括实践教学的体系不够完善,缺乏系统规划,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出现了“设备一流,利用率低”,以及教师轻实践、轻素质和能力的培养、缺乏积极性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仲伟合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转变教育观念,明确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二是构建本科实践教学新体系;三是加大投入,加强实践教学基本条件建设;四是积极开展实践教学研究,有效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五是规范管理,提高实践教学管理水平和效益。


仲伟合作关于当前实践教育状况的主题报告

仲伟合会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提出重视实践教学最大的期望就是通过实践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希望能在2010年之前初步形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践教学体系,并将使实践教学体系趋于完善。

此外,刘志军,赵烨,乔万林及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心广也分别作了关于实践体系,创业教育模式,广外实践教学的现状分析以及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报告,与与会人员探讨了我校的实践教学的现状与对策研究,并与兄弟院校交流经验。

强化实践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

詹文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落实《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过程中,学校提出构建“两院两基地”的构想,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在原来的外语、专业相互融合,“培养一专多能,双高两强”的高素质公民的基础上,要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创业就业能力这四种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强化学生的实践、实验、实习教学非常重要。为了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教务处第一次召集大规模关于实践教学的研讨,把学生的实践教学,包括实验室教学、课堂实践教学、学生实习、社会实践等等都纳入整个建设过程中。

基于我校的现状,詹文都表示,我们已经拥有了一流的实验楼,但须提高使用率和加强软件建设,部分教师对实践教学仍不够重视,管理体制和激励制度不健全,相对于课堂教学来说,实践教学一直处于薄弱的环节。为了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应用能力强的学生,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缩短学生与社会接轨的距离,要理顺体制机制,打造学生校内实践实验和模拟实习平台、校外社会实践实习平台两个平台,来推动高水平的创新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理顺体制机制,通力合作,共同构建实践教学体系

下午2时,会议全体代表参观了南校区实验楼B、C、D、E座的各专业实验室。参观结束之后,全体会议代表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对仲伟合上午的报告和相关文件进行讨论。

会议现场
讨论会现场气氛活跃

下午4点30分,会议总结部分在八角楼会议室举行。在汇报发言中,各小组纷纷列出了关于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问题,如专业实习基地建设的资金不足,教师因带领学生开展实习研究项目所承受的经济压力,小语种专业实习的时间问题,南北校区实习基地发展不平衡等。有代表则提出小语种学生参与实践活动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等意见。

对此,仲伟合在作会议总结报告时表示,首届教学实践研讨会召开及时,以培养人才为目标,在富有广外特色的教学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勇于创新,落实实践教学模式。他对各小组的深刻分析以及提出的各种好建议表示赞赏。“出现了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我们要通过努力逐步使信息对称,最后达到平衡状态。”

仲伟合讲话
仲伟合作会议总结报告

此外,他还指出,为充分利用实验室,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建立专门网站以及派发宣传册子。为促进我校实验课的质量,2010年,我校将实行优质实验课评选,其奖励制度将与校级精品课程类似。为激励学生更踊跃参与实践活动,“挑战杯”、“建模大赛”等学术比赛的赛后奖金将被提出一部分作为赛前的经费,从而确保参赛过程的质量。“对于学生学分的评定,将加一个创新学分。并对学生的发明专利、发表的论文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学校支持学生申报科研项目。”最后,他希望广外能培养出一批优质的、双线型的教师,能够正确认识教学实践的目的,将改善教学实践方式和提高学生素质看作是一种责任而不是负担。


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