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王建伟教授讲座:“美国政治制度”
2021年12月30日  

2021年11月5日至12月17日,加拿大研究中心邀请来自澳门大学的美国问题专家王建伟教授通过腾讯会议软件为中心的学生做了五次线上讲座,该系列讲座的主题为“美国政治制度”。

在11月5日举行的第一期讲座中,王教授首先概述了美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接着详细讲解了美国总统的宪法权力、职责、权力扩张过程以及美国总统执行办公室的架构。

在11月19日举行的第二期讲座中,王教授讲解了美国国会的宪法权力、国会议员的职权和选举过程、国会中政党的作用以及国会的委员会体制,最后分析了影响国会议员决策的因素。

在11月26日举行的第三次讲座中,王教授分析了美国的司法体系,细致讲解了联邦的司法结构、联邦法官和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标准和过程,重点讲解了最高法院的决策机制和影响其决策的因素,评价了最高法院在美国政策制定过程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在12月3日和17日举行的最后两次讲座中,王教授细致地讲解了美国的竞选、选举和投票机制,对比了美国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剖析了各类竞选运动的组织方式,分析了当前选举政治的利弊,以及竞选经费改革的方案,最后分析了影响投票率和选民选择的因素。

通过这五期讲座,学生们系统地学习了美国的政治制度,深入了解了美国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权的运作模式,还学习了国际关系领域的研究方法。鉴于美国对加拿大的内政外交具有不可忽视的重大影响,该系列讲座对于学生们研究加拿大的政治、经济、外交、人文等决策具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