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崔建树研究员到中心讲座
2021年12月01日  

11月16日周二下午15:00,我校国别与区域高等研究院、加拿大研究中心邀请到南京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崔建树为师生做“战略互疑与英德滑入’修昔底德陷阱’——一战前英德对抗的演进动力与当代启示”的专题讲座,中心主任唐小松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针对本次专题,崔建树研究员主要讲了以下三点主要内容。

一,意识形态导致双方敌对。意识形态分歧引发英德互不信任甚至相互厌恶、对立。意识形态上的互疑导致两国在具体外交政策上分歧扩大。威权主义国家为了提升本国利益和战略地位与美国交好。

二,结构性矛盾导致双方博弈。德国崛起并赶超英国导致两国关系复杂化。从德国的国内政治的角度,特别是俾斯麦统治期间的德国国内政治分析,提出德国政治需求对英德关系恶化的影响。

三,德国发展海军并部署北海最终使英德走向战场。威廉二世期间,德国因害怕崛起被打断的心理,怀疑英国有可能在德国崛起之前摧毁它,即所谓的“哥本哈根情结”,重视海军力量发展,权力转移导致英德之间互疑。德国的崛起引起了英国的恐慌,而德国部署海军在北海,直接威胁英国的国家安全,迫使英国和美国交好。

会上,崔建树研究员就专题相关内容为老师同学们解答,与全体师生进行了探讨。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