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唐小松教授参加“民心相通:华侨华人在侨居地与祖籍地之间的桥梁作用”学术研讨会
2019年12月16日  

2019年12月7日,心主任唐小松教授参加了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举办的“民心相通:华侨华人在侨居地与祖籍地之间的桥梁作用”学术研讨会,会议在广州市裕通大酒店25楼行政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湖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福建社科院及嘉应学院的多位领域的研究专家,共同探讨华侨华人与民心相通的现状与未来、机遇和挑战。

 

唐小松教授在会上做了“对华人华侨公共外交研究的几点思考”的主题分享,从国内已有的关于华侨华人与公共外交的研究出发,提出大部分国内学者在假定华侨华人为中国公共外交的支持者,直接考察华侨华人参与中国公共外交的积极作用、限制性因素,而忽视了华侨华人对中国公共外交的认知和态度。此外,还有小部分学者在承认华侨华人在中国公共外交中占据重要地位,但并未假定其必然是公共外交的支持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认为并非所有的华侨华人都可以成为中国公共外交的参与者。以此为基础,唐小松教授提出,我们研究华侨华人与公共外交,不应先入为主假定其支持者的角色,而应充分了解华侨华人之间存在的差异性认知、局限性因素,明确公共外交与民心相同不是政府层面可以直接操作的,应积极推动民间力量发挥作用。作为学者和研究人员,我们应做好学问本身,理性看待华侨华人在公共外交中的作用。

通过各位专家的深入分析和讨论,在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侨务公共外交发展、与人文交流互通、与住在国同中国关系等方面,形成了几点基本的共识:首先,要发挥华侨华人的桥梁作用,就要全面了解华侨华人所处的环境和条件;其次,要促进民心相通,就要寻求共性的文化和理念因素;最后,要实现融通共赢发展,就要总结经验教训,并深化机制建设。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