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刘卿教授讲座:中美关系与亚太走向
2019年11月11日  

 

11月9日上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所长刘卿教授来访加拿大研究中心,与中心师生交流,探讨了中美关系与亚太走向。中心主任唐小松及中心师生参加了讲座。

刘卿教授围绕中美关系的五个问题做了一个小调查,了解师生对中美关系的整体看法,问题分别是:1、分别站在中美的立场上你认为长期以来是将对方视为朋友、对手还是敌人;2、你认为中美关系是忽然变坏的还是长期变化成现在这样;3、你认为中美关系是有底线的吗,还是好也好不到哪去,坏也坏不到哪去;4、你认为中美冲突的爆发点在于台海问题、朝鲜半岛还是南海问题上;5、分别站在美国和中国的立场上你会对对方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是遏制、对抗还是平衡。在座师生都一致认为中美关系变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非忽然变坏的,但因个人对中美关系的了解程度不同,对中美一直以来将对方放在什么位置持有了不一样意见。在目前美国对中国采取的遏制不友好的情况下,大部分人认为美国将中国视为敌人。

 

刘卿讲授中美关系与亚太走向

刘卿教授指出,中国目前正在快速追赶美国,局部领域反超,并具有挑战军事优势的趋势,所以在这种结构性矛盾之下,美国已对中国产生戒心,进而警惕中国挑战其霸主地位。所以以2010年为临界点,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以博弈为主的大国竞争新时代。因此从长期来看,竞争和摩擦频发可能成为中美关系“常态新”。在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强化经济的同时,美国也大力推动其“印太战略”,进一步强化安全。但是对于中美关系我们不应过分悲观。两国不论是在商业、经济还是产业链上都相互依赖、密不可分,两国还存在很多的合作空间。日本、印度以及东盟也是两国之间天然的平衡力量。中国应该要做的是自省的同时也得自信。不要高估自己,要认识到在某些领域中美之间确实还存在差距,同时也不要低估自己,毕竟今非昔比,中国也有稀缺优势。

座谈会上,刘卿教授与中心师生就中美关系的发展进行了交流互动,使大家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和现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刘卿与师生合影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