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张永璟教授《加拿大国际集体行动》研究生课程
2018年04月10日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张永璟教授于2018年3月到访加研中心,开展为期一周的《加拿大国际集体行动》研究生课程,向中心师生就加拿大国际集团行动问题及中加关系问题研究等一系列议题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具体涵盖:通过介绍中加关系详细阐述了国际关系的理性选择理论、理性选择对国际集体行动的作用、理性选择的基本原则、基本框架、分析方法以及该理论现存缺陷;在此基础之上,张永璟进一步由博弈理论阐述国际集体行动的最佳选择,探讨加拿大在参加国际集体行动过程中的利与弊,立足于加拿大与中美贸易现状及当前中美贸易战持续的背景下,加拿大的经济发展前景等问题

 

 

张永璟讲授加拿大国际集体行动

张永璟在阐述国际关系时指出,国际关系主要有三种形式,分别为国与国、组织与组织及国际集体行为,且彼此分别可通过“大棒”政策、“胡萝卜”政策及软实力政策互相影响。理性选择是基于组织决策及个人的利益在社会框架下汇总产生的结果,在进行理性选择的过程中有个体目标的体现,最终决策应在信息、经济、政治及社会限制情况下达到利益最大化。但理性选择的理论分析中包含过多假设条件,因而不具有较强的可实践性。

通过介绍国际集体行动的理论分析工具博弈论以及战略推理方法,张永璟教授讲述了国际社会中的国家和其他主要参与者如何通过集体行动解决需要两个或多个实体协调努力的问题。并以难民问题、全球环境治理问题、流氓政权等问题为例,指出在全球集体行动中,各国间的动机因素越大越可能形成国际集体行动,在集体行动过程中,必须成立相互妥协的信任机制,以达到互相规制,从而形成互利共赢的最佳选择。

在分析中加贸易与投资关系时,张永璟教授认为加拿大在中国领头建设亚投行时,由于其对于发展东亚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持观望态势,作为第二批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而失去一次历史发展机遇。中加贸易中仍存在意识形态等政治因素的阻碍,而在当前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加拿大或可从中获益。

 

 

张永璟课堂

 

张永璟具有优秀的学术素养,在授课过程中以理论与实际案例分析相结合,呈现出较清晰的分析国际关系的理论框架;在课程结束后与中心师生们进行学术问题的探讨、耐心回答师生提出的问题,使中心师生对理性选择理论及国际集体行动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课程结束后,张永璟受聘为加研中心的客座教授,由中心主任唐小松颁发聘书。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