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皮书研创及国别研究
2017年12月15日  

128日下午,中国社会学学会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教授,携皮书分社社长邓泳红女士来我校调研,探讨皮书研创及国别研究,推动国别与区域研究事业工作的发展。我校副校长阳爱民,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唐小松,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及各科研单位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阳爱民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一行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衷心感谢出版社对广外国别研究、皮书出版的支持。他表示我校十分重视国别研究,大力支持基地的建设和皮书的出版。他充分肯定了加拿大蓝皮书和印尼蓝皮书的价值,期待在全球与广外有密切联系的国家建立联络基地,共享资源。他指出,广外国别研究的成绩离不开社科文献出版社的支持,期待双方继续共同推进国别研究事业的发展。

阳爱民发言

谢寿光对我校国别研究、皮书出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座谈会上,他表示,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的国际环境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国内环境下,国别与区域研究已从原来的冷门学科摇身一变成当下中国的显学。而国别研究的范围从原来的以大国强国、热门国家和周边友好国家研究为主转向全球覆盖研究;研究的内容从以前聚焦对象国的历史、文学、语言等分学科研究转向带有跨学科性质的各国国情综合研究;研究的性质从一般性国际关系政治研究转向更深入的区域合作与全球治理专题研究;研究的方式从定性研究转向以数据分析为特征的经验研究或实证研究。他提出,皮书研创是国别研究的基本抓手。皮书的专业性、实证性、原创性、连续性、前沿性及时效性,使国别类皮书研创与国别研究能高度契合,体现了智库研究和学术研究的品格,便于快速积聚和整合研究资源、缩短成果产出时间,提高成果传播效率。他强调,皮书不等同于文件报告、年鉴或论文集。皮书的研创必须抓住五个要点,要有中国立场和中国视角的准确定位,要包含年度综合、专题分析和主题论述,能妥善解决数据采集的难题,要建立与对象国的研究合作机制,最后还必须选择最佳发布时间和传播方式。

谢寿光讲述皮书研创及国别研究

邓泳红表示,广外的国别研究有语言、领导、管理机制和研究人才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期待学校尽快出台更有利于国别研究和皮书出版的政策,推进国别与区域研究事业的发展。

邓泳红发言

座谈会上,谢寿光与邓泳红积极解答现场老师的疑问,给皮书研创和国别研究的同行最大的鼓励和建议。会后,谢寿光与邓泳红参观了加拿大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