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周文贵教授做客外校“百家讲坛” 英文演讲开先河
2013年05月05日  

中国经济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走向复苏有何作用?3月24日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主编、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周文贵受邀做客我校外校“百家讲坛”,为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做了一场题为“如何认识中国和中国经济”的演讲,台下8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讲中,周文贵教授结合一组组翔实的数据,深入剖析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转型中的热点问题。周文贵教授极富张力与感染力的演讲,引起台下学生的共鸣。

周文贵教授于1984年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经济系国际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晋升经济学教授。多年来,周文贵教授一直坚持全英教学的探索,他所担任的本科层次、研究生层次和MBA项目的课程都采用全英教学。而在当晚的讲座上,周文贵教授在征得学生们的同意后,仍然坚持用全英文演讲,这也让在座学生直呼“过瘾”。

高一(9)班陈俊贤同学告诉记者:“听过那么多次演讲,还从来没听过全英文的,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震撼。”更有同学表示,相对传统演讲,自己更喜欢英文演讲,不仅能从中学到知识,还能锻炼英语听力。


周文贵教授的演讲风格极富张力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高一(5)班高靖尧同学提出一个时下热点话题:在过去几十年,“人口红利”一直被认为是造就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重要因素,请问中国经济如何在未来实现GDP绿色增长?

周文贵教授对高靖尧同学的提问表示了高度赞赏,他说:“我对这位同学表示钦佩,这位同学使我看到了外校学生开阔的视野以及现代意识,冷静思考的能力,我提议大家共同为这位同学鼓掌。”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面对高靖尧同学的提问,周文贵教授回答: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确实发展了,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经济发展同样面临很多问题,透支未来的现象仍然客观存在。因此,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这是中国经济能否在今后30年甚至更长时间里能够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的关键。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