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记我的导师胡文涛老师
2013年05月05日  

我和胡文涛老师的初次见面并不是在研究生阶段,早在本科时胡老师就是我的授业恩师之一。胡老师给我们讲的“领事业务”这门课,至今仍记忆犹新。后闻胡老师因工作需要,由我们学院调往新闻学院任书记,惋惜之情油然而生。考上本校硕士研究生之后,有幸成为胡老师所带的“首席大弟子”,我不禁喜出望外。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胡老师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位严师。授业严谨,要求严格,从他给我们的授课方式就可以感觉得到。胡老师上课从不“填鸭式”地平铺直叙,而是非常注重我们能力的提升,特别是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比如在领事业务的课上,他会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留学美国的过程,讲解领事业务中的签证、过境等流程,使原本枯燥乏味的条例文字变得生动形象。课堂上,他对我们要求严格,讲授《维也纳领事公约》的时候,他不仅要求我们要掌握公约的内容,还要求我们背诵公约英文版的条文,并且通过听写、翻译等形式来检查我们的背诵情况。同学们都觉得上胡老师的课不容易,因为课前得准备充分,不容一丝马虎。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受到了严格的训练,扎实地巩固了专业基础。

最令我难以忘记的是,胡老师组织我们开展的“中日模拟谈判”,以运用书本上的知识到实战中去。从谈判前的人员进场、座位排序,到谈判中的折冲樽俎、激烈交锋,再到谈判后的发表声明、合影留念,我们从毫无经验的起点,一步一步地达到熟知谈判过程、掌握谈判技巧的目的地。而我作为日方的谈判代表,全程用英语进行谈判,所以,谈判能力和英语水平同步提升。胡老师见证我们的成长,很满意我们的表现,我还记得他当时给我们班95分的高分评价。

虽然胡老师在我心目中是一位严师,但他从未给人以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相反,他是一位很具有亲和力的老师。每当我遇到论文写作上难题,或是学习上其它的问题,每次到他办公室找他,尽管他现在身为新闻学院的书记,公务缠身,他总会在百忙中抽空出来,笑容可掬地为我逐一释疑。记得有一天晚上九点多,我到他办公室和他讨论论文写作上的问题,因为研究的领域是我第一次接触的,所以困惑特别多。不知不觉中时光飞逝,我们讨论到深夜十一点多,打扰了老师休息的时间,我深感愧疚,而胡老师却是毫不在意,临走时还叮嘱我有问题随时来找他。

一日为师,终生为友

每次我与胡老师交流,就像在与一位老朋友交谈,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海阔天空,无所不谈。胡老师对我的学业指导虽然只有短短几年时间,但对我的影响却是终生的。胡老师与我之间亦师亦友的情谊,定能穿越时空,有如陈年美酒,越久越醇。

胡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踏实的处事精神,谦儒的为人风格,又岂是在这短短的一篇文章所能尽道。千言万语,只好赋词半阙,聊表心意。


沁园春·师

园丁如此操劳,教无数学子成天骄。

授领事业务,极具风采;政治概论,何等高超。

最是精通,文化外交,从来谦卑不自傲。

看今朝,数德馨学者,吾师文涛。

评委点评:文章不论是行文结构还是语言、修辞的运用都极见功力。全篇围绕“师”字破题、立论、展开,充分展现了一位亦师亦友、而又严谨、博学导师的风采。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