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国际合作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际交流>>正文
加拿大华裔作家贾葆蘅老师讲座
2017年06月21日  

621日上午,海外华人华侨研究所驻加拿大办事处主任、加拿大华裔作家贾葆蘅老师在我校加研中心为师生讲授歧视时期卑诗省华人在加拿大的艰苦抗争。

贾老师通过多年的田野调查、实地采访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以及翔实的数据。许多受访者是当年亲历那段历史的人,或是他们的后代,贾老师通过当面采访的方式,将他们的记忆保留下来,形成文字,为后人了解、研究那段历史提供了绝佳的材料。

根据贾老师的汇总分析,加拿大歧视华人大致可以分为自由出入、管制入境、禁止入境、选择入境四个时期。加拿大历史上两次淘金热潮使得大量华工进入加拿大,将本来属于白人劳工的工作岗位分流,导致了白人劳工收入减少、工作机会被抢占。另外,由于华工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风俗礼节等方面与白人劳工有着迥然不同的差异,因此华工在加拿大饱受诟病。

华人在加拿大所遭受的歧视主要存在五种主要的形式:区域隔离、政治虐待、经济歧视、社会隔离、移民限制和排华等。二战中,华人应征入伍英勇作战,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而提升自己的地位。二战后,华人社团力量不断壮大,也为改善自身处境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中心师生也就最近加拿大特鲁多政府新出台的移民法案与贾老师进行了交流。会后,中心主任唐小松教授向贾老师颁发聘书。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