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国际合作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内交流>>正文
仲伟合主持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常务理事会议
2013年03月28日  

2010年1月18日,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常务理事会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会议由我校副校长仲伟合教授主持,翻译学院院长平洪教授、翻译学研究中心主任穆雷教授、MTI教育中心主任赵军峰教授出席。会上,代表们讨论了2010年的工作计划。


仲伟合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常务理事会的主要议题包括修改并通过理事会章程,确认其为群众性的专业组织。确定2010年的主要工作为加强翻译专业内涵建设;逐步完善翻译本科教学大纲;开展翻译能力的分级研究;继续进行翻译本科教材建设;抓紧师资队伍建设。

全国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指委主任、全国MTI教指委副主任何其莘教授在总结中指出,翻译本科专业起步艰难,但是,探索的过程非常重要,先把现有的工作做好,稳步扩大规模,形成影响。最后他祝翻译本科专业越办越好。

据悉,目前全国英语专业在校本科学生50多万,2009年毕业生13万。人数众多的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要适应市场,不可能都去从事语言学或外国文学,大部分学生可能会从事实践性很强的翻译工作,因此预计未来若干年翻译本科教育会越来越热,成为外语教育发展新的增长点。从2006年起,教育部批准广外、复旦等院校试办翻译本科专业,2010年就有了首批毕业生,经过几年的摸索,现有19所院校试办翻译本科专业,还有不少院系试办翻译方向。从试办情况来看,多数院系办学思路不很清晰,希望有交流的平台,探索自己的道路。因此,本次常务理事会就协调工作的相关事宜展开讨论。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