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国际合作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内交流>>正文
仲伟合撰文深度阐释如何提升中国学术话语权
2013年03月28日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全文或部分刊发我校校长仲伟合教授的两篇文章——《努力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学术话语权》、《外语高校提升中国学术话语权的三重使命》在国内学术界引起热烈反响。光明网、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等知名网站进行了转载。

仲伟合参加学术会议

据悉,这两篇文章是根据仲伟合于2011年9月出席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围绕“当代社会中‘语言/外语类’高校的角色和使命”、“高校语言学科的发展和创新”两个议题所作发言进行整理的。

《中国社会科学报》刊载的仲伟合文章

主要观点摘录:

1、外语高校应积极创造条件和环境,鼓励有学术潜力的外语人才拓宽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知识体系,从单纯的外语型人才成长为跨学科的学术精英。

2、对于外语高校来说,如何培养优秀的翻译人才,如何遴选和组织学术精品的外译工程,应该成为我们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发展计划的重要目标之一。

3、跨文化交际不仅有利于消除认知障碍和心理隔阂,还能透过不同文化的碰撞、冲突和融合产生和创造新的学术概念和学术流派,进而有利于改进西方固有的一些“误解”和“曲解”中国的议题设置、事实说明、规则制定,从而最终实现对价值观、意识形态的理解以及对话语的引导。

4、作为繁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主力军之一的外语高校,必须高度重视高端学术精英培养、学术精品传播和跨文化沟通这三重使命,为中国学术的国际话语能力建设作出新的贡献。首先,需要培养具备国际对话能力的学术精英。其次,需要传播代表中国思想的学术精品。最后,需要参与促进国际间的跨文化交际。

5、外语院校需要在以下三方面自由探索、大胆改革和抢占先机:第一,催生具有国际学术话语权的领军人物,注入发展原动力。第二,创新学术精品的“走出去”模式,增强学术话语权的引导能力。第三,加强建立外语院校之间、国家学术组织之间的信息协同机制,夯实跨文化交流的沟通能力。

相关链接:

1、中国社会科学报:广外校长仲伟合出席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2、光明网:广外校长仲伟合撰文《外语高校提升中国学术话语权的三重使命》

3、社科网:广外仲伟合校长撰文《外语高校提升中国学术话语权的三重使命》

4、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广外仲伟合撰文《外语高校提升中国学术话语权的三重使命》

5、中国社会科学报:广外校长仲伟合撰文《外语高校提升中国学术话语权的三重使命》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