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国际合作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内交流>>正文
仲伟合出席中国社科前沿论坛 为学术话语体系献策
2013年03月26日  

10月25日,围绕“走向世界的中国学术”这一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在徐州召开。来自全国四十余所高校与社科院的主要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参加论坛。我校校长仲伟合和董小麟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仲伟合主持了小组讨论,并就如何打造中国学术话语体系作了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王伟光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激发着理论创新、学术创造的活力,为哲学社会科学打开了世界性的宏阔视野,奠定了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理论与现实根基。当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中,这为中国学术走向世界、争夺“话语权”、占据“思想高地”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积极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伟光强调,哲学社会科学走向世界,必须坚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中国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既是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物质基础和理论资源,又是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服务目标和终极归宿。与国际学术界展开对话,要坚持以科学的眼光对待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的学术观点和学术成果,要坚持中国学术的自觉与自信,毫不动摇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学术传统,创造并发扬光大具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特色的学术。

仲伟合在发言中,提到在全球化进程中,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建立既面向世界又独立自主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战略意义。这既是党和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界提出的重大而紧迫的时代课题,也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和中国学术走向世界并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的有效途径。

仲伟合就如何打造中国的学术话语体系,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着眼解决时代问题。打造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必须深刻认识时代特征、深刻把握时代发展趋势、深刻回答时代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问题。只有解决了时代问题,才能把社会向前推进。目前,对于时代提出的问题我们还没有形成自己系统的回答,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中国学术话语体系,还没有形成与大国地位和经济实力相称的文化软实力。二是要立足实践发展。打造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必须使思想牢牢植根于实践沃土,反思现实,切中时弊,引领现实发展,不是简单的逻辑推理和单纯的理论构建;必须既要承接历史、熔铸传统,又要包容世界、指向未来,最后让“中国话语”走向世界,让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真正的理论是依据新的实践为它注入源头活水。三是要加强学术研究的普世观。打造中国学术话语体系要提倡全方位的理论创新,大力鼓励哲学社会科学家建立普遍的理论,开启大思维、大理论的学术新风。采取积极措施,支持那些占据视野高度,具有全球和宏观主导力与影响力的研究项目,奖励其成果,及时将这些思想和理论成果广泛宣传,纳入中国的话语体系,从而影响世界。四是建立国际性的话语平台。在打造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过程中,如何寻求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世界理解和认同是一个巨大的现实挑战,如何在多种不同的话语、不同的声音、不同的秩序规则之间,寻求相互倾听、相互交流、相互理解并通过多极平等对话最终达成国际共识,是一个亟待解答的重大课题。建立国际性的话语平台应该是一个有效途径。仲伟合指出要加强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加强国际教育和加强建立中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资助西方学界的研究和发展项目等国际性的话语平台。五是增强学术国际影响力的转换话语体系建设。打造话语体系能够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转换话语体系能够把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以国外受众易于理解接受的形式和手段展示出来,从而增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要在打造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中国声音”的国际表达方式,坚持“中国立场、国际表达”,讲好讲活讲深中国故事,努力扩大“中国奇迹”、“中国震撼”、“中国道路”的国际影响力。

仲伟合还向论坛提交了题为“战略谋求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学术话语权”论文。论文分析了当然中国学术国际话语权的现状,提出了高校提升中国学术国际话语权肩负的三重使命,介绍了外语院校面对学术话语能力建设的思考和应对。

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作为常设主办单位发起和创办的全国性哲学社会科学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主要邀请我国各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领军人物参加。首届论坛于2007年12月在北京召开,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在论坛基础上连续编辑出版了社会科学蓝皮书《中国社会科学学术前沿》系列丛书。 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将于2013年由吉林大学承办。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