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媒体评论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评论>>报刊评论>>正文
今日北美:如何解决加拿大人口老龄化问题?移民快点来!
2018年10月30日  

日前,《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8)》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主编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唐小松教授。该报告由1篇总报告、13篇分报告构成。参加撰写的专家,分别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美国波士顿惠洛克学院、澳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

 

蓝皮书深入分析和预测了2017-2018年度,加拿大国内政局发展、外交事务、社会政策、网络安全等热点问题,并开辟中加自贸协定专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认为,不同于普通的论文集对于不同选题的分散研究,加拿大蓝皮书每年通过政治、经济、外交、社会等不同领域来整体呈现加拿大年度发展状况,研究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动态性和前瞻性

 

2018年10月19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8)》。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领导陈彦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领导杨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唐小松、加拿大驻华商务参赞Daniel Koldyk、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负责人罗林及中国加拿大研究会会长杜发春等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发布会。

 

 

自从2014年中国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出版中国第一本“加拿大蓝皮书”: 《加拿大发展报告(2014)》后,到了今年已是连续第5年出版。


而最新的蓝皮书透露了哪些信息?

 

 

发布会上,蓝皮书主编唐小松就新书的内容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2017~2018年是自由党政府第一任期的最后阶段,这一年中,加拿大经济增长3%,与前两年相比,各方面多有增长势头,其中消费、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较大,进口和出口出现增幅,对外直接投资规模扩大,全国平均失业率下降


但是在该年度经济发展也存在诸如下半年经济增长步伐放缓等问题。在外交方面,小特鲁多政府的对美外交、国际外交和双边外交都充分体现了中等国家的主观能动性,但同时也暴露了中等国家的尴尬处境和容易出现的进退失据的问题。积极践行国际化和多变化依然是小特鲁多外交的主要基调,但是由于受到美国的影响和带动,尤其是在一些与中国交往的重要议题上出现不少问题,两国未来亟需发展更加务实的合作。

赴加中国留学生共17.4万

报告中发现,近年来,中加两国留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


中国是加拿大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之一。目前,中国学生前往加拿大留学主要是进入加拿大的高等院校,包括本科学习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中国学生选择加拿大留学的原因除宽松的签证政策、相对低的教育成本外,另一主要因素是加拿大对留学生移民申请的政策优惠。据统计,中国2016年度赴加留学人数为53529人,截至2016年底共有174225人正在加拿大学习。

中国自1959年接收1名加拿大来华奖学金生以来,截至2016年共接收了1410名加拿大来华奖学金生。2016年,中国推出加拿大留学中国项目,该项目每年选拔加拿大优秀学生到中国留学,修读学分课程。

通过移民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

 

报告指出,目前加拿大人口老龄化相当严重。根据2016年加拿大人口普查报告,65岁以上老人,约占总人口的16.9%。15~64岁劳动力人口占66.5%。而2011年加拿大人口普查报告,65岁以上老人,约占总人口的14.8%。核心劳动力人口占68.5%。可见,2016年劳动力人口在下降,人口老龄化在上升。加拿大移民及难民事务部长胡森曾表示,“到2035年,有500万加拿大人将要退休,而就业人数却在不断减少,不足以支持老年人和退休的人”。因此加拿大政府希望通过移民,使医疗保健成本下降,抵消人口老龄化并资助社会保障系统。


2017年10月25日,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公布了2016年的人口普查报告,加拿大人中有21.9%是移民或永久居民,占加拿大总人口的1/5。加拿大15岁以下儿童,其中37.5%有移民背景。数据显示,2011~2016年,加拿大总共接收了大约120万新移民,这些新移民在2016年占加拿大总人口的3.5%,其中71%的新移民年龄在35岁以下,他们应到2046年才退休。


近年来,新移民政策使在加拿大完成高等教育的国际学生较为容易移民,这使得加拿大人整体受教育水平得到提升以及加拿大人口结构更加年轻化。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