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媒体评论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评论>>报刊评论>>正文
布鲁布客:《加拿大蓝皮书》新书发布,在曲折中艰难前行的中加关系
2018年10月24日  

20181019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2018年是自由党政府第一任期的最后阶段,这一年中,由于受美国的影响和带动,中加关系在一些重要议题上出现不少问题。与加拿大在至关重要的贸易谈判上困难重重;加拿大总理的第二次访华空手而归,表现不尽如人意。中加关系呈现出高开低走的态势,加拿大缺乏稳定的整体对华政策也是一个软肋。两国未来亟须发展更加务实的合作。

 

中加关系高开低走,停滞不前


加拿大总理小特鲁多上台初期曾高调表示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合作。然而近一年多来,加拿大对华外交却呈现高开低走、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一方面,中加两国一年来一直保持紧密的对话和接触,高层领导人频频互访,小特鲁多本人更是两度出访中国。两国建立了总理年度对话以及外长年度会晤机制、经济财金战略对话机制、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等机制,这些都对推动两国关系前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两国还发表了《中加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联合声明》,并建立了中加环境、清洁能源两个部长级对话新机制;将2018年定为中加旅游年;两国还签署了教育、食品安全、能源等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并决定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而另一方面,在最初“一路高歌”之后,中加关系似乎遇到了瓶颈。两国在诸多关键议题上停滞不前,小特鲁多第二次访华也空手而归,其政府内部以及加拿大国内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出现这种情况,就加拿大方面来讲,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缺乏稳定连贯的对华政策,这也一直是加拿大外交的软肋。实际上,这并非是从小特鲁多时期才出现的问题,而是中加建交后就一直存在。正如多伦多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约瑟夫·王(Joseph Wong)在为一本关于中加关系的书作序时所说,“自皮埃尔·特鲁多开启中加关系的序幕后,在接下来的45年里,加拿大历届政府似乎并没有好好利用这一先行者所带来的优势,中加关系时冷时热。尤其在过去的十年中,当中国的经济和外交实力都在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却一直是不愠不火(lukewarm)的状态”。


而在过去一年里,中加关系的高开低走也印证了这一特点。从上台初期的高调表白,到包括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等一系列制度的出台,中加关系的新开端是被两国一致看好的,被认为进入了“黄金时代”。尤其是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中国商务部在2017127日宣布,中加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已基本完成,双方均表现出商签自贸协定的意愿。然而,好景并不算长,201712月小特鲁多第二次访华,由于加方要求将人权等其他因素作为附加条件,两国并未让自贸协定更进一步,而小特鲁多更是“空手而归”,这也是非常罕见的。

当然,中国与加拿大之间亦不乏合作


中加两国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


近年来,中加两国留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目前,中国学生前往加拿大留学主要是进入加拿大的高等院校,包括本科学习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此外,也有一些有条件的家庭在中小学阶段送孩子出国留学。中国学生选择加拿大留学的原因除宽松的签证政策、相对低的教育成本外,另一主要因素是加拿大对留学生移民申请的政策优惠。


中国学生前往加拿大留学。中国是加拿大最大的国外留学生来源国之一。目前,中国学生前往加拿大留学主要是进入加拿大的高等院校,包括本科学习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此外,也有一些有条件的家庭在中小学阶段送孩子出国留学。据统计,2016年度赴加留学人数为53529人,其中国家公派留学人员2057人。截至2016年底,有174225人正在加拿大进行学习科研。2016年,加拿大留学生在华学习人数共3846名。其中奖学金生381名,自费生3465名。中国自1959年接受1名加拿大奖学金生以来,截至2016年共接受了1410名加拿大奖学金生(2016年新入学120)2016年度中国赴加留学人数为53529人,其中国家公派留学人员2057人。截至2016年底,有174225人正在加拿大进行学习科研。同年,李克强总理访加,两国政府联合声明明确写入“扩大加拿大留学中国项目规模”。


加拿大学生来华留学。2016年,中国推出加拿大留学中国项目(Canada Learning Initiative in China-CLIC),经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与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磋商及中国教育部批准,该项目每年选拔加拿大优秀学生到中国留学,修读学分课程。2016年,已通过各自的校际交流渠道选送了168名学分生留学中国。根据中方大学提出的项目计划,经加方大学对承认学分的确认,2017年度拟利用30个项目、选派500名加拿大学分生留学中国。

 

主编  唐小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


《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8)》是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负责组织编写的。报告由1篇总报告、13篇分报告构成。蓝皮书深入分析和预测了2017~2018年度加拿大国内政局发展、外交事务、社会政策、网络安全等热点问题,并开辟中加自贸协定专题。不同于普通的论文集对于不同选题的分散研究,加拿大蓝皮书每年通过政治、经济、外交、社会等不同领域来整体呈现加拿大年度发展状况,研究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动态性和前瞻性。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