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媒体评论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评论>>报刊评论>>正文
唐小松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采访畅谈中加关系
2014年11月11日  

11月7日,应加拿大环球邮报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唐小松教授于中心办公室接受了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al and Mail)的英文专访,就中加关系的发展状况和未来趋势发表看法。

唐小松指出,中加关系的近期发展状况可谓冰火交加。他独创性地提出了“Awkward Pragmatic Relations”的概念(尴尬的务实关系),并用其来描绘当下中加关系的发展状况。“冷淡的政治关系下双边经贸发展得不温不火,哈伯政府在政治上的保守风格无疑阻碍了中加两国深层次的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唐小松如是说道。

在谈及推动中加关系发展的核心问题之时,他指出加拿大应在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不以人权为幌子对中国内政妄加干涉和指责。其中,哈伯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态度是中加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点之一。其次,哈伯政府应理性对待两国之间的差异,摒弃长久以来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敌视态度。8月的“间谍夫妇”事件无疑另中加关系雪上加霜,只有相互信任、平等互利,中加关系才能得以健康发展。

随后,他分析了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双边关系,并以良好的中澳关系作为对比,为哈伯政府发展中加关系提出了建议和值得借鉴的经验。作为对中加关系在未来发展的预测,唐小松回顾了中加共同签署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来44年间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他提出,如果加拿大政府能充分尊重中加双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在平等互利、互惠互信的基础上切实做到求同存异,那么中加两国的双边关系在未来的发展将不可限量。

据悉,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伯于近日出席了在北京举办的APEC领导人会议。此举对中加关系而言,将是今后发展的风向标。

附:《环球邮报》英文报道链接:http://www.theglobeandmail.com/report-on-business/international-business/in-canada-china-talks-alibaba-tells-harper-we-want-your-cherries/article21512009/?page=all

附: 加拿大环球邮报简介

《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是加拿大最著名的报纸,是加拿大两家全国性日报之一(另外一个为全国邮报)。它一直致力于报道国际和国内事务,其社论和新闻报道经常被国外报刊引用或转载。为此,加拿大政府总是向驻外使团选送《环球邮报》,其影响不仅遍及全国,而且在世界上也享有声望。

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是加拿大全国范围发行的英语报纸,以为多伦多为基地并在全国6个城市印刷。目前,该报发行量约35万份,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多伦多明星报》。平日版约40版,周末版常在100版以上。主要读者对象为加拿大政府官员、工商金融界人士、高级知识分子以及常驻加拿大的外交人员。

《环球邮报》以一贯重视国际新闻报道而著称,除在头版上登载国内外要闻外,还在内页辟有三整版国际新闻。值得一提的是,该报早在50年代就向新中国派遣记者,先于任何西方国家。为此,在西方各国中,《环球邮报》对新中国情况的报道、介绍较多,颇具影响力。该报采写的有关中国的文章,除供该报刊登外,也常被美国《纽约时报》、英国《泰晤士报》和《观察家报》等媒介转载。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