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学术成果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正文
报告精读 | 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8)
2018年10月22日  

 

2018年10月19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深入分析和预测了2017~2018年度加拿大国内政局发展、外交事务、社会政策、网络安全等热点问题,并开辟中加自贸协定专题。不同于普通的论文集对于不同选题的分散研究,加拿大蓝皮书每年通过政治、经济、外交、社会等不同领域来整体呈现加拿大年度发展状况,研究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动态性和前瞻性。

 

 

加拿大经济增长强劲,就业率增长2.3%

报告指出,2017年加拿大经济增长率为3%,相对于2016年的1.4%,可谓增长强劲。

消费方面,家庭最终消费支出增长了3.5%,其中商品消费支出增长3.9%,服务消费支出增长3.2%,其中对保险和金融服务需求消费的增加(5%)和汽车消费的提升(6.3%)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常有力。

投资方面,扭转了2016年下降4.5%的趋态,增长2.6%。其中,对机器设备的投资增长6%,对住宅类的投资增长3.1%,对非住宅类的投资增长改变了前两年下降的势头,为0.3%。全年库存资产额为139亿加元,其中非农库存资产额为136亿元,这对加拿大2017年的经济增长也有助益。

收入方面,职工名义工资增加3.9%,推动了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4.8%,比家庭消费支出4.6%略高,与此同时家庭储蓄率也小幅增加到3.6%。

加拿大犯罪指数上升,但国内形势基本稳定

报告指出,2016年,加拿大官方报告的犯罪率为每100000人5224起,犯罪严重指数(Crime Severity Index,CSI)为70.96,2015年增加了0.9个点。但是相对于2006年,仍然低29个点(2006年=100)。全国刑事案件(Criminal Code Incidents)为190万起(排除交通方面的犯罪),比2015年增加27700起。

2017年度的财政预算体系中,加拿大政府仍然为国家的安全稳定工作谋划新的行动。根据形势,它将处理性别暴力Gender-based Violence)、优化国家的救助与司法体系和保护关键基础设施放在重点位置。

加拿大政府于2017年提出了应对性别暴力的新国家安全战略。计划自2017~2018年度开始,连续五年每年投资2070万加元由加拿大妇女部(Status of Women Canada)、皇家骑警和国防部等部门来处理这个问题。

加拿大对外援助总额达到56亿加元

报告指出,2017年,加拿大的对外援助总额达到56亿加元,比2016年的54亿加元上涨3.7%。对外援助总计约为联邦预算总额的2.3%,比2016年多0.1个百分点,占国民总收入的0.26%,与2016年保持一致。

政策方面,加拿大2017年对外援助最大的亮点是新女性主义国际援助政策(New Feminist International AssistancePolicy)的发布。加拿大政府支持将资源用于缩小性别鸿沟,增进每个人走向成功的机会,从多维度消除贫困。总之,用女性主义的方法从事国际援助工作是加拿大对外援助思路的一个重大变化,它将立足点放在妇女身上,但又超越这个层次,将所有脆弱和边缘化的群体都囊括其中。加拿大政府将其视为处理贫困之源的最有效路径,决心将其执行到性别平等、人的尊严、对每个人都有用的增长、环境与气候行动、包容性治理以及和平与安全等六大对外援助领域中去。

加拿大通过移民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

报告指出,目前加拿大人口老龄化相当严重。根据2016年加拿大人口普查报告,65岁以上老人,约占总人口的16.9%。15~64岁劳动力人口占66.5%。2011年加拿大人口普查报告,65岁以上老人,约占总人口的14.8%。核心劳动力人口占68.5%。因此加拿大政府希望通过移民,使医疗保健成本下降,抵消人口老龄化并资助社会保障系统。

2017年10月25日,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公布了2016年的人口普查报告,数据显示,2011~2016年,加拿大总共接收了大约120万新移民,这些新移民在2016年占加拿大总人口的3.5%,其中71%的新移民年龄在35岁以下,他们应到2046年才退休。近年来,新移民政策使在加拿大完成高等教育的国际学生较为容易移民,这使得加拿大人整体受教育水平得到提升以及加拿大人口结构更加年轻化

中加两国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

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加两国留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目前,中国学生前往加拿大留学主要是进入加拿大的高等院校,包括本科学习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此外,也有一些有条件的家庭在中小学阶段送孩子出国留学。中国学生选择加拿大留学的原因除宽松的签证政策、相对低的教育成本外,另一主要因素是加拿大对留学生移民申请的政策优惠。

2016年,中国推出加拿大留学中国项目(Canada Learning Initiative in China-CLIC),该项目每年选拔加拿大优秀学生到中国留学,修读学分课程。2016年,已通过各自的校际交流渠道选送了168名学分生留学中国。根据中方大学提出的项目计划,经加方大学对承认学分的确认,2017年度拟利用30个项目、选派500名加拿大学分生留学中国。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