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郑春生代表中心参加第三期全国皮书研创高级研修班
2018年05月15日  

 

为实现皮书品牌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皮书作为智库报告的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搭建起皮书研创交流的新平台,促进皮书的研创、出版和传播,4月18日,第三期皮书研创高级研修班在河南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区域国别、国际问题及全球治理类皮书的科研机构代表,以及研究“一带一路”建设决策参考的智库机构代表80余人参加。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代表主办方、承办方出席并致辞。谢寿光社长在致辞中指出,皮书品牌发展二十年来,从最初一个出版社的学术产品名称到媒体和公众使用频率极高的热点词语,从专业术语到大众话语,从官方文件到独特的出版型态,作为重要的智库成果,“皮书”始终致力于成为信息爆炸时期的信息过滤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记录仪,成为政策制定、评估、调整的智力源,社会科学研究的资料集成库。

第三期全国皮书高级研修班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河南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本期研修班的主题为:智库参与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建设暨国别区域和全球治理类皮书的研创。目的在于推动国别和区域研究相关机构的智库建设,搭建全国性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交流新平台,提高国别区域和全球治理类皮书研创单位及相关科研机构的建言咨政能力。郑春生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参加并提交相关会议论文。

 

 

第三期全国皮书研创高级研修班

 

随着“皮书”概念的不断延展,“皮书”的种类更加丰富,“皮书”的功能日渐完善。皮书研创出版至今,已不仅是一本皮书、一个智库报告,已经成为构建“当下中国”话语体系的核心环节。第三期高级研修班将作为中国智库建设、智库成果研创历程中的重要节点被见证和记录。

会议采取专题授课加小组研讨的形式进行,除了精彩的理论呈现外,会议还提供了大量案例作为课程的辅助材料。在课程的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就蓝皮书如何准确定位,一本皮书应如何形成独特的专业品牌、体现专业特色和话语影响力,如何通过自媒体(微信等)进行有效传播,皮书的研究主题与各个分报告的布局如何处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20日下午,与会人员分享了两天的学习体会,对本次研修班的课程设置及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皮书研创高级研修班的举办,是实现智库类成果精细化管理、探索智库机构合作新平台的一项举措为业界创造了更多互动机会,誉为中国智库类成果研创的“黄埔军校”

皮书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著名学术品牌,也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发挥智库作用的重要平台,连续被列入“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近二十年来,作为重要的智库产品,“皮书”的概念不断延展,“皮书”的种类更加丰富,“皮书”的功能日渐完善。截至2018年3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累计出版皮书2708种,累计发布研究报告6.7万余篇。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深入开展,对全球相关国家和区域的细节认知和动态了解成为智库研究热点。为加快提升国别和区域研究水平,推进国别研究全覆盖,2017年教育部新备案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393家。从第一批42家国别和区域问题研究基地近年来的发展现状看,以年度发展报告的方式组建研究团队,出版相关研究成果,如北京语言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阿拉伯黄皮书》、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德国蓝皮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的《加拿大蓝皮书》均采取了这种方式,其持续出版的相关领域研究成果,推动了相关领域研究的快速发展,得到了相关研究机构和学者的充分认可,提高了相关机构的知名度。

  据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是国内高校和其他研究国别和区域问题研究机构皮书(智库)成果的主要出版机构。此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还高度重视大数据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中的应用,历经十余年,持续投资建设列国志数据库和一带一路数据库。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