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发布会:加拿大蓝皮书(2017):将推动中加友好合作
2017年10月08日  

 

929日,由中国加拿大研究会主办、云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加拿大研究会第17届年会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加战略合作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农业大学开幕,开幕仪式上,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了《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7)》新书发布会。来自中国和加拿大两国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出席了新书发布会。 

说明:http://edu.southcn.com/jygd/content/images/attachement/jpg/site4/20170930/68f728a82cc01b393c1c35.jpg

《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现场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表示,《加拿大蓝皮书》是国内较早发布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类蓝皮书,今年已是连续第四年发布,从内容到写作规范性上有了很大提升,是一本具有很高学术水准的蓝皮书。蓝皮书的发布对于激励研究队伍,形成学术影响力有重要作用,同时也将有力地推动中加友好合作,发挥相互交流的桥梁作用。他希望蓝皮书编写团队继续努力,加强对加拿大社会文化、公共卫生、华人华侨等领域的研究。他表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与广外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提高该领域研究的国际话语权,更好服务于中加两国长期友好合作。

说明:http://edu.southcn.com/jygd/content/images/attachement/jpg/site4/20170930/68f728a82cc01b393c2336.jpg

谢寿光致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阳爱民介绍了广外加拿大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据介绍,加拿大研究中心是全国42家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之一,源于1989年成立的广州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前身)加拿大研究中心,是广东地区第一所也是我国较早专门从事加拿大教学研究的重要机构,经过近30年的努力,中心的社会影响逐渐扩大。近年来,加拿大研究中心将《加拿大蓝皮书》的编写工作作为每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研究成果得到了政府部门、智库和高校的高度重视。

说明:http://edu.southcn.com/jygd/content/images/attachement/jpg/site4/20170930/68f728a82cc01b393c2a37.jpg

阳爱民致辞

  《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7)》主编唐小松就新书的内容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2016年是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的自由党政府带领加拿大进行真正变革的第一个执政年,其内政外交都充分体现了他在大选期间的政纲思想和理念。加强对加拿大新任政府的内政外交与综合国情的深入了解和研究,有助于中国政府、企业、学界准确分析和判断加拿大未来发展的趋势。据研究发现,内政方面,特鲁多政府继续实行财政赤字,大量投资发展和改善基础设施,大力扶持中产阶级,但由于短期内仍然无法消除赤字,该计划会对特鲁多政府带来部分的负面影响。在对外关系上,特鲁多秉承多边化国际化的理念,在全球治理和改善与联合国关系方面发力,对于加拿大国家形象的恢复效果显著。特鲁多重视与亚洲的联系和与亚洲国家的合作,尤其将中加关系放在重要的位置,随着加拿大正式加入亚投行,两国将中加自贸协定等重要议题提上日程,中加关系有望进入深入发展的新常态。

说明:http://edu.southcn.com/jygd/content/images/attachement/jpg/site4/20170930/68f728a82cc01b393c3238.jpg

唐小松介绍新书内容

  据悉,《加拿大蓝皮书》于2014年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发,是全国第一本系统研究加拿大国情的蓝皮书,《加拿大蓝皮书》对丰富中国在加拿大领域的理论研究、政策分析和战略评估都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说明:http://edu.southcn.com/jygd/content/images/attachement/jpg/site4/20170930/68f728a82cc01b393c3b39.jpg

《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7)》

 

 

原文链接:

http://edu.southcn.com/jygd/content/2017-09/30/content_177922370.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