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卡尔顿大学教授包天民教授到访加研中心
2017年06月15日  

 6月13日上午,卡尔顿大学政治学教授包天民到访广外加拿大中心,与中心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包教授介绍了特鲁多上台后新政府的政策基调、中加关系“黄金发展机遇期”和特朗普执政对加拿大以及世界政治的震动、加美关系发展面临的重重困难以及加拿大接下来的应对。        

包教授指出,特鲁多政府上台后,积极有为,为“加拿大回归”(Canada’s back)做了诸多努力,加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强化与北约盟友的安全合作,以包容姿态接纳难民,加大国际维和力度,与欧盟进行CETA谈判,筹建中加自贸区等等。

奥巴马执政时期,两国国家领导人之间关系密切,两国关系更是度过相当舒适的蜜月期,而去年年底的美国大选结果却为这种友好关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特朗普上台后,重启NAFTA谈判、撕毁TPP、诋毁北约盟友并否认加拿大为北约所作贡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对加拿大软木加税,给世界政治格局带来不小的震动,加拿大也并未因之前的“情面”而例外。加拿大为挽救美加双边关系作出了不少努力,例如组织妇女峰会,以期通过伊万卡来影响特朗普;请出与特朗普有旧交的马尔罗尼总理,但这种改善需要时间与精力,而短期内,看到明显改善效果的可能性并不大。这种情势为中加关系的进一步升温提供了可能,虽然中加关系之间有不少的问题,但作为中等国家,加拿大别无选择。加拿大在特朗普时期,更需要重申加拿大价值观,与所见略同的国家加强合作,发展多边外交关系。

双方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结束后,中心主任唐小松为包天民教授授予聘书,聘请包教授为加拿大研究中心的兼职教授。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