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卡尔加里大学教育学教授讲座
2017年05月07日  

    54日下午,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郭世宝在加拿大研究中心会议室进行题为跨国移民时代中国人的流动性:从近期加拿大华裔移民经验中论三重玻璃效应Chinesemobilities in the age of transnational migration: Theorizing the triple glasseffect from the experience of recent Chinese immigrants in Canada)的讲座。该三重玻璃效应理论是郭教授在对255名居住在阿尔伯塔省的中国移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后对调查结果进行总结的理论性成果。中心研究人员、讲师以及学生认真听取讲座。   

    据悉,郭教授此项调查集中在阿尔伯塔省两个主要城市——艾蒙顿与卡尔加里,调查意在了解中国移民在融入加国社会生活的情况。结果显示,近期移民与以往相比,更具有年轻化、教育程度高等趋势,而近期中国移民的主要问题与瓶颈主要集中在就业与语言两大方面。具体来看主要是移民前工作与学习经历得不到有效认定而导致的低就业、就业不足甚至失业问题。相比之下,持有加拿大大学文凭的人在就业方面则具有更多的可能性以及上升空间。郭教授将此研究成果归结为三重玻璃效应tripleglass effect):玻璃院门——阻止了华人融入某些职业群体;玻璃房门——阻止了融入职业群体后的华人被高福利公司聘用;以及玻璃天花板——导致华人因种族、文化差异难以在管理岗位上晋升。   

    讲座结束后,郭教授与中心师生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介绍了加拿大政府为解决华人移民在就业上的难题而采取的措施,中心师生围绕当下的移民以及难民问题向郭教授进行提问。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