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卡尔顿大学Jeremy Paltiel教授讲座:加拿大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关系
2016年07月01日  

   2016年6月29日上午, 加拿大渥太华卡尔顿大学公共事务与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教授Jeremy Paltiel(包天民)来中心访问,就“加拿大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关系”为主题举办讲座。讲座由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唐小松教授主持,加拿大研究中心师生及广外其他专业师生聆听了讲座。整场讲座中文开讲,包天民教授流利的汉语与深入浅出的解说让在坐师生印象深刻。

  

包天民讲授加拿大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关系

  

   包天民教授分阶段回顾了加拿大与中国外交关系的发展历程,从1970年中加建交开始,到克雷蒂安总理带领“加拿大队”访华达到高峰,再到哈珀政府执政期间落至低谷。包教授又对当前加中关系发生波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主要涉及经济、意识形态两个层面。从经济方面,加拿大以原材料出口为主的独特外贸结构决定了加方无法在中国占有太大的市场份额;而加美特殊关系与原住民的影响也对铺设中加油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意识形态方面,加拿大人尚未习惯应对崛起的中国,面对中加关系的变化存在疑虑。对于新上任的特鲁多政府,他提出了加拿大应该将外交政策的关注点由大西洋移向太平洋,从集中应对美、欧等传统伙伴转向新兴的亚太地区。  

   “对于加拿大来说,与中国交往不是可供选择的‘机会’,而是必不可少的。”包天民教授说。  

与会人员合影

 

   讲座结束后,包天民教授与在坐师生进行了友好、热烈的学术交流,并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附:

Jeremy Paltiel(包天民)教授于1974年毕业于多伦多大学东亚学系并获得学士学位,1974-75 北京语言学院进修1975 -76年北京大学哲学系进修生, 1979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政治学硕士,1984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于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大学、亚利桑那大学任教,1984至90年在加拿大阿伯他大学作助教授,副教授。1987年曾于中国社科院,黑龙江社科院讲行政管理访问中央党校。1992-1993年访问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法学院1992,93,94年访问四川省企业管理学院。 1995, 2001年访问北京大学法学院。2005年访问天津南开大学周恩来学院,于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讲座。2009-2010年于清华大学任访问教授。包教授曾经发表过有关中国行政与企业管理教育体制报告;从计划到市场过渡经济理论;中西企业文化比较;中国文化传统与西方人权观;中国加入WTO的途径和结果;中加关系;中国传统思想与国际关系论等的学术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