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吴旭博士分享《美国对华负面看法是怎么来的?》
2016年06月23日  

   

2016年6月21日上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克朗凯特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吴旭博士来加拿大研究中心访问,并与师生分享了自己的调研结果《美国对华负面看法是怎么来的?》。讲座由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唐小松教授主持

  

吴旭博士讲授美国对华负面看法

   吴旭博士是国际危机公关专家,先后就职于《经济日报》,新华社国内部,参与创办《新华每日电讯》,现为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克朗凯特新闻传播学院唯一的外国教师,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特约时事评论员。吴旭博士自2008年起就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员,2007年首先提出“中国梦”的概念,并于2009年出版中文时评集《为世界打造“中国梦”》——这是中国传播学界第一本以“中国梦”作为关注点的论著。他从传媒学角度关注中国形象的传播,为政府提供智力支持,有十几篇内参和咨政报告得到中央领导批示。  

  

吴旭博士生动地展示了美国民众对中国看法的变迁。在中美建交后一段时间,美国民众中对中国持有好感的比例曾达到72%,为史上最高;此后该比例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且过半美国人对中国持负面印象。针对这种现象,吴旭博士提出了影响美方对华意见的几个要素,包括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竞争、社会文化、宗教信仰、军事地缘等内在原因,以及作为外在推动因素的社会媒体报道等等。

讲座现场

谈到中国应当如何分析、应对美国人对华的负面印象时,吴旭博士提出应该认识到美国精英与大众阶层对中国怀有不同的印象,两者认识中国的渠道与方式也有所不同。美国的对华政策由当政的精英阶层决定,但当政者又由民众选出。因此,两个对中国看法不同的阶层在这种冲突、交融和互动的过程中造就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变化无常,而两国关系上的起伏动荡也随之而来。

吴旭博士称,自己在美国生活了几十年,对美国人的看法不断改观,如果这次美国大选特朗普当选,将会被再次颠覆。而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相当程度上仍停留在几十年前,他在调研中发现,在美国人知道的十大中国文学艺术作品中,没有一本与改革后的中国有关,也没有一本是中国极力推出去的作品。

介绍完调研成果,吴旭博士回答了在师生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友好的讨论。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