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郭宪纲讲授“中国周边安全与外交形势”
2016年05月18日  

 2016516日上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郭宪纲教授莅临广外加拿大研究中心,带来了主题为“中国周边安全与外交形势”的讲座。讲座由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唐小松教授主持,加拿大研究中心师生及广外其他专业师生聆听了讲座。

郭宪纲教授讲授中国周边安全与外交形势

郭宪纲教授的讲座分为三大部分:中国的周边安全形势、中国对当前形势的应对,以及中国的周边公共外交。在中国的安全形势方面,郭宪纲教授分5个阶段回顾了我国建国以来的周边安全形势变化,并特别强调了促进解决中东问题的紧迫性。就中国应对当前局势的策略而言,他强调了不挑战现行国际体系,但要促进国际体系改革的原则,并提出应积极建立与美方的危机管控机制;此外,郭宪纲教授还就如何应对中东问题发表了看法。最后,在中国周边公共外交的问题上,郭宪纲教授提出了以东盟为主导,结合接受者文化背景进行公共外交宣传等一系列观点。

在座师生对郭宪纲教授的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双方进行了积极、活跃的学术交流。

唐小松向郭宪纲赠送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5

  

与会人员合影

附:

郭宪纲教授1982年毕业于山西大学,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88年进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工作。19941998年在我国驻伊朗大使馆工作,任一秘。200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作访问学者。现兼任《国际问题研究》主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领域涉及美国对外关系、美国中东政策、中美关系等。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