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阮宗泽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
2015年05月21日  

518日,应加拿大研究中心邀请,前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先生莅临我校第264期著名教授论坛,为师生带来了题为“亚太局势演变与中美关系”的高端学术讲座。副校长何传添出席讲座并向阮宗泽颁发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聘书”、“加拿大研究中心兼职教授聘书”及讲座纪念品。讲座由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唐小松教授主持。

2015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阮宗泽先生以“370年”为背景,就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国际地位展开了生动的论述。并借助分析亚太地区主要国际事务参与国与中国的外交纪事,阐述了新局面下中美两国关系在未来的走向和趋势。

何传添副校长为阮宗泽先生颁发聘书

阮宗泽先生在演讲

经济总量庞大  与亚太地区主要国家合作密切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照PPP(购买力平价)的方式计算,中国的经济总量已于2014929日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韩国三分之一的经济增长均源自于与中国的贸易。”阮宗泽分析道,他以时髦的“都教授”和“千颂伊”粉底为例,阐释了中韩之间密切的经贸往来,并借助对印度总理莫迪访华时的时装选择,进一步论证了中国和亚太地区主要大国开展新一阶段经贸合作的趋势以及中国在新局面下的外交策略。

和平发展  捍卫核心利益

尽管美日在亚太地区制造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一系列诸多问题,中国仍然秉承着和平发展的外交理念,但在新的政治背景下,中国将严正地捍卫自身的核心利益。阮宗泽巧妙地借助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和在南海岛礁围岛造陆的举措,印证了美日在南海地区遏制中国发展的企图。他富有感染力而又不失风趣幽默的演讲,引来在座师生阵阵欢笑和热烈的掌声。

奇招倍出  打破固有的国际游戏规则

在谈及中国在的亚太地区的新型外交策略时,阮宗泽特别提到了我国最新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蓝图和近来炙手可热的亚投行。他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蓝图及相应的金融奇招——亚投行,让美国看到了中国打破传统国际金融秩序的意向,而对铺展迅速的“一带一路”新型发展战略,美国似乎已经“看不懂”。亚投行方面,尽管美日两国未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但G7国家中,已有三国加入了亚投行,尤其是素来与美国亲近的英国也高调宣布加入。这不得不另美国产生了对中国将打破固有国际金融游戏规则的担忧。

展望未来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4年,中国受邀参与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中美两国设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等等一系列举措都印证了尽管中美两国在外交上交锋不断,但近几年,两国在军事上逐步奠定了互信的基调。”阮宗泽如是谈到。

新的国际形势下,中美两国在未来将建立起新型大国关系。即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到2030年,待中美两国经济总量相当之时,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最重要的国家,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将无疑是中美两国的最终也是必然的出路。

听众提问

附:

阮宗泽简介

阮宗泽,男,博士、研究员、《国际问题研究》主编。1965年出生于四川泸州,曾就读于四川外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和外交学院。1996年至2002年,历任中国驻英大使馆二秘、一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等职。2002年至今,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其中2007-2011年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研究室副主任,公使衔参赞。阮宗泽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美国外交、大国外交方面的研究,为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特约顾问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报告》咨询委员会专家。著有《一个外交官的美国密谈》、《中国崛起与东亚国际秩序的转型:共有利益的塑造与拓展》、《第三条道路与新英国》等代表性作品。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