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加拿大发展报告(2015)》隆重发布
2015年05月03日  

428日,《加拿大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暨中国加拿大研究现状与中加关系学术研讨会于北校校国际会议厅召开。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政治经济与公共事物领事Stephen Doust,中国加拿大研究会副会长杜发春,我校校长、《加拿大发展报告(2015)》主编仲伟合,副校长方凡泉、阳爱民等出席了会议,听取了有关加拿大蓝皮书的主题报告,并分别阐述了对中加研究及中加关系现状的看法。会议由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唐小松主持。

加拿大研究中心在去年已成功在全国首发《加拿大发展报告》蓝皮书,并发表了一系列年度报告。杜发春简单介绍了中国加拿大研究会的历史。研究会成立于1984年,是专注于中加关系学术研究的民间团体。他指出,加拿大蓝皮书的出版是中加关系研究界的盛事,对于深化中加经贸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发展及人文交流有着重要作用。Stephen Doust则认为,如今中加在经济方面面临着相似的挑战,这更需要两国加强经济联系和文化交流,建立互惠互利的前瞻性伙伴关系。

Stephen Doust建议中加加强联系

仲伟合作蓝皮书主题报告,从撰写概况和主要内容分别进行了阐述。蓝皮书在撰写过程中严格增删,四易其稿,使报告更具系统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报告研究并概括了加拿大的年度政治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趋势,也对其未来的发展提出展望。从总体来看,中加政治关系正在扎实、稳定地推进,但两国在外交上仍存在一些阻力。该报告深入研究年度热点专题,研究结论富有现实指导意义;研究视野开阔,注重问题研究取向;研究数据全面详实 ,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相互融合,具有时代特色和政策价值。

仲伟合作主题报告

《加拿大发展报告(2015)》课题组代表教授朱文忠感谢在本书出版过程中加拿大研究中心的指导以及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他肯定了蓝皮书编写人员采用精细化工作作风,研究团队各自发挥学术特长并充分利用广外学术团队外语能力,注重实效,不断追求新目标的精神,并祝愿加拿大研究硕果累累。

唐小松主持发布会

中加研究现状与中加关系的学术研讨会在第一会议室举行,唐小松为加拿大劳伦森大学地理系副教授JorgeVirchez颁发客座教授聘书。Jorge Virchez是加拿大研究奖学金的设立者,在进行主题报告时,他由自己在中国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历引入,将视野延伸至中加两国之间由来已久的情谊以及为中加友好作出贡献的杰出人物。他对白求恩大夫和主持人大山的介绍引起了与会人员强烈的共鸣。“在加拿大高校开放招生后,中加学术交流越发密切。”据悉,在加拿大约有百分之三的人口讲汉语或是以汉语为母语,加籍华人学者如今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了中加交流之中。Jorge重点阐释了进行中国加拿大学术研究及在加拿大推动汉语学习的重要性。

Jorge Virchez作主题报告

在自由互动环节中,与会的各位嘉宾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中国加拿大研究会常务理事教授陈晓莹认为加拿大高等教育的优越性和特别之处值得中国学习,并称广外加拿大研究中心很可能成为中加关系研究方面的先驱和佼佼者。我校教授肖刚以“将中加关系研究与新丝绸之路联系起来”为核心进行了论述。

加拿大国际发展项目顾问Doug Henderson在主题报告中,从农村社区发展的角度出发浅谈中加合作,并着重提出了我国与加拿大普遍存在的环境问题。“柴静的《穹顶之下》受到举国关注。这反映了中国人民环保意识的增强。”他倡议中加在环境问题上加强合作,推进交流。

         

Doug Henderson从农村社区发展谈合作

关于蓝皮书的编写,各与会专家学者也提出了建议。杜发春针对我校蓝皮书的编写队伍组成,建议蓝皮书的编写应广纳各省人才,集百家之长。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林珏通过表格直观地展示中加贸易详情,并针对加拿大丰富的矿产资源进行了中加能源合作的前景分析。广州大学副教授沈本秋与Jorge Virchez探讨了加拿大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唐小松则认为本次研讨会使与会人员直观地感受到中加两国的研究现状,同时促进了各大高校之间的交流。

       

兄弟院校学者现场进行热烈讨论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费晟博士以及我校职能部门、科研机构、学院领导和广州市其他高校的学者。中国加拿大研究会副会长杜发春,常务理事陈晓莹,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林珏,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陈金英作为特邀嘉宾莅临本次会议。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