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中心出席教育部国际司“国别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2014年11月19日  

2014年11月8-9日,由教育部主办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承办的“2014年区域和国别研究人才培养中的合作模式研究”在四川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42家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的参会代表齐聚一堂,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围绕着大会主题——“区域和国别研究人才培养中的合作模式研究”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郑春生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受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会议现场

会上,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石坚教授、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李涛教授分别以“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机制探索”、“跨学科研究合力,多学科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推动智库建设”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三位教授在主题演讲中详细介绍了所在基地在青年研究人员培养和研究生培养方面采用的创新模式,这些模式对其他基地的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参会代表的发言和讨论分三组进行。郑春生在“政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探究”讨论组上,临时被推选为第一个发言人,作了题为“国际化办学环境下基地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究”的主题发言。她结合广外加拿大中心的工作实际,指出培养人才、打造高端的科研平台是实现基地建设和发展的重要途径。基地的人才培养模式应以所高校的学科背景特色为依托,充分抓住高校发展契机,探索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她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国际化办学思路为线索,探求国际化、高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分析了新形势下基地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注重的问题和着力的方向。发言观点得到了同组参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和共鸣。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