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莅临加拿大研究中心举办高端讲座
2014年10月15日  

2014年10月14日,应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推荐,加拿大前税务政要、著名经济学家唐纳德•德拉蒙德(Donald Drummond)做客我校加拿大研究中心,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对APEC(亚太经合组织)及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影响”的高端讲座。来自我校各学院、科研机构的研究生、教师及科研人员50多人共同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唐小松教授主持。


 唐小松主持讲座

唐纳德•德拉蒙德以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的经济差异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加拿大本土经济及对外贸易的特点。他以颇具地方特色的“本土贸易及经济保护政策”向在座的学者证明,加拿大并非在经济上和美国“完全雷同”,他以幽默的表达方式将加拿大内在经济机制及生产力对货币汇率的影响描绘得浅显易懂,引来在座学者的阵阵掌声。随后,他将视角转到中国,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角度分析了加拿大放开对外贸易后的本土失业率及国民工资增长水平的变化,以及该变化对加拿大政府的经济研究模式和途径所产生的影响。


唐纳德•德拉蒙德在演讲

对于我校师生尤其是加拿大研究中心而言,唐纳德•德拉蒙德的讲座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加拿大本土经济,打破了传统观念中加拿大对美国经济完全趋附的概念,对促进加拿大经济、贸易问题研究,指导下一年度加拿大蓝皮书的编写而言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讲座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座无虚席,讲座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研究生聚精会神听讲座

本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与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加拿大高端讲座系列的首映式。据悉,加拿大研究中心还将于近期邀请另一名加拿大籍著名教授来校举办讲座。


讲座现场

附:唐纳德德拉蒙德简介

唐纳德•德拉蒙德(Donald Drummond)出生并成长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维多利亚市,毕业于维多利亚大学,随后从皇后大学获得了经济学硕士学位。他是经济和金融方面的重要发言人,目前是皇后大学政策研究学院的客座教授,以及全球政策方面的马修斯院士。

德拉蒙德先生完成了在皇后大学的学习后进入了加拿大联邦财政部门工作近23年,曾在经济分析和预测、财政政策和税收政策等领域担任高级职位,并不断获得晋升。他最后担任的三个职位分别为财政政策与经济分析助理副部长、税收政策和立法助理副部长、以及财政部副部长。在其后期的职位中,德拉蒙德先生曾负责经济分析、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社会政策和联邦与省关系等领域。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德拉蒙德先生还协调进行了联邦年度预算的规划工作。

德拉蒙德先生于20006月加入了TD银行,出任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在2010年离职后,他继续为全球经济提供咨询并发表相关演讲。在20106月,他获得了皇后大学政策研究学院的新任马修斯院士以及杰出访问学者称号。

德拉蒙德先生游历众多国家和地区,向社会各界介绍经济现状和前景,他在经济和政策方面的观点为各家媒体广为引用。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