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左连村解读“十一五”规划
2013年05月07日  

 

经济形势前瞻:预先解读转折时期的中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


12月6日晚上,我校经贸学院资深教授左连村在南校区E204讲授了“形势与政策”的第三个报告——“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与国家十一五经济发展规划”。尽管天寒,然而师生们热情不减,讲座持续到将近十点。

 

左教授着重就十一月份发布的《十一五经济发展规划建议》联系当今我国的经济形势作一些讲解,使同学对我国的经济社会政策有个深入的了解。“十一五”规划现在只是中央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国务院会再次制定详细纲要,并送交明年的第十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审议。

 

 

左教授先简要分析了国内国际的基本形势。当今形势可谓错综复杂,利弊交织。

 

我国经过“十五”计划,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加快,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为下一个五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十一五”规划期间,我国将面临更有价值的机遇与更严峻的挑战并存的发展环境。

 

世界经济延续现今的发展趋势,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仍然炙手可热,较之以前机遇增多,不利因素也增多;我国处在特殊的战略机遇期,既是飞跃的黄金时期又是矛盾凸现期。城市化进程加快、科技进步的同时改革难度进一步加大,资源配置进一步市场化的背后潜伏着重要的基础性资源短缺的隐患,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同时我国应对世界经济状况波动的风险提高。

 

在这种形势的大方向下,左教授分析了“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原则、战略任务、关键环节和若干关系。

 

“十一五”规划一如既往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指导下,按照保持稳定的经济发展速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保持城乡协调,创建和谐社会,深化改革的原则,在2010年实现人均GDP 比2000年翻一番;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创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普及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增加城市就业岗位,继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减少贫困人口;城乡收入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建立和谐社会。

 

这些具体目标与小康社会目标衔接,达到了定量指标和定性目标的相结合,增加了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效益相结合的新要求,强调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的新目标。

 

谈到“十一五”规划的战略任务,左教授形象地把国民经济比作蛋糕,把三大战略任务比作“把国民经济这块蛋糕做大、做优、切好”,从而说明要提高国民经济总体实力和质量并进行协调分配。

 

由于世界出现了石油资源短缺,而我国正值资源性产品需求大幅上涨的阶段,这就促使“十一五”规划把资源约束问题提到了战略重点的高度。对于下一个五年的关键环节和需要处理的关系,我国仍然把科教兴国和人才战略作为最核心最根本的战略来抓,仍然重点处理内需和外需,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中央和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的五大关系。

 

最后,左教授鼓励同学们要站在国家民族利益的高度上看问题,视野宽广才能干成大事。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