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肖刚教授分析形势政策:中日关系必将走向和平相处
2013年05月07日  

5月19日下午,法学院副院长兼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肖刚教授在二教219课室向师生们做了题为“中日关系面临的困难与趋势”的形势政策教育讲座。讲座中,肖刚就中日关系等相关问题向老师同学们发表了精彩的演说,提出了深入的见解,让现场观众深受到启发。

肖刚在讲座中说,中日关系问题是中国最重要的的双边关系之一。他说,“现在是中国与日本在和平时期外交关系最困难的时期之一,其发展直接关系到中国的繁荣与稳定。”

肖刚引用了大量历史事实,从热门的时事话题谈起,就当前中日面临的历史问题、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地分析。他认为,两国间的历史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日本首相不顾国内外强烈的反对,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日本右翼分子篡改历史教科书,颠倒历史;日本无理指责中国正确的爱国主义教育。现实问题则主要是中日间领土、领海的属权问题;日本教育对中国人意识形态妖魔化的问题以及台湾问题。

结合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处理国际问题的态度,以及日本对外政策,肖刚提出,中国与日本的关系必将走向和平相处、寻求共同利益这一发展趋势。在此过程中,中国应当在坚决反对、批判日方反华分子种种恶行的原则下,维持与日本的正常经济来往。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