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肖刚:将来能决定人类命运的是《道德经》
2013年05月07日  

你是否在为“就业即失业”的咒语而苦恼不堪?你是否在追逐梦想的征途中徘徊不前?特别是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我们大学生应该如何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坚定的信念和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让我们一起走近《道德经》,从《道德经》找到人生的答案。12月7日晚,在南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法学院教授肖刚给我们作了人文大讲坛60讲的精彩演讲,与在场听众一起分享《道德经》中的人生真谛和处世之道。

“将来能决定人类命运的是《道德经》”

在讲座中,肖刚结合世界和中国的一些文化名人对《道德经》的评价和认识指出《道德经》在世界哲学中的崇高地位,“或许除了《道德经》外,我们将要焚毁所有的书籍”虽然杜兰•威尔的话有点极端,但是这代表了国外思想界对道家的基本评价,肖刚提到。

与发行量仅次于《圣经》的《道德经》相比,《道德经》没有受到宗教束缚,因此得以进入高度的人文世界。肖刚认为中国文艺复兴几千年来从未中断过,因为传统国学思想具有非宗教性和革命性,中国思想一直都没有上帝,有的是“道”、“仁”、“义”这些具体而抽象的物象。谈及对《道德经》的评价,肖刚说道:“将来能决定人类命运的是《道德经》。”


讲座现场

“人类的真实状态应和自然状态一样”

人一生真正的追求是什么?肖刚一语中的:其根本是人生的规律。从《道德经》81个章节中,肖刚精心挑选了几个对学生具有实用性的章节进行了重点阐述,诠释了《道德经》在现实生活中的实践性。从《道德经》第五章中,肖刚总结道:“‘道’是无悲无喜的,处于平静状态,这也是能够天地长久的原因。因此,我们的事业无论成败都要保持平静的心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人类的真实状态应和自然状态一样。”同时,他希望人们多为社会做出贡献,把个人利益放在社会利益和集体利益之后,改变那种“我啥都吃,就是不吃亏”的观念。
此外,针对大学生的人际交往问题、求学浮躁等现状,肖刚引用《道德经》第八章“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告诫我们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沉下心来,埋头苦干做好每一件事情,结交朋友、与人打交道要做到“仁“,做到诚实守信,言信行果。


肖刚提出自己的看法

“中国和平崛起和道家有直接关系”

站在国际政治关系的角度,肖刚教授道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的崛起正是道家无为思想的最好体现。”他以新中国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例,中国这种看似极大程度对别国政治的宽松无为的状态,其实暗合了“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的哲学思想,将自己置于度外,反而能保全自身生存。这不正是因为他无私吗?所以能成就他的自身,最后达到无不为的境界。以《道德经》为代表的道家思想,曾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发出了耀眼的光芒。而在国际政治正朝多极化发展的今天,道家思想是否过时了呢?不是的,它仍然有存在的理由,道家思想像是药店,一旦生病了,就非找上门去求诊寻方,寻求解决问题之道。

在讲座最后的问答互动环节,现场听众们热情高涨,争相举手发言向肖刚请教。肖刚详细耐心地为现场听众一一作答。他高度评价听众们的提问“有水平,有难度,很尖锐,很好。”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