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青年教学十佳】蒋涌:钟情外语的金融才俊
2013年05月05日  

他,一个对外语有着无比热爱的外语尖子;他,一位多方深造实力非凡的金融才俊。专业知识加外语特色,这也许是他与广外的最大的共同点。学习上永不停步,教学上“深得民心”。他就是广外第二届“青年教学十佳”之一——蒋涌。

于自己:学海无涯,不断进取

因为家教严格的关系,蒋涌从小就热爱考试,几乎是一个考试狂人,每次考试总能名列前茅,而在中学阶段外语就是他的强项。但是外语优势让在他高考的时候面临一个抉择:是否继续学习外语?父亲的一句话为蒋涌的大学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语言只是交流的工具,而大学应该学点专业技能知识。”因此,他以湖北省高考第12名的成绩考入了厦门大学的国际经贸系。从此由语言转向了经济。

2000年本科毕业之际,蒋涌再一次面临选择:是否继续深造?这一次他得到了老师的提点,老师结合他的性格等多方面特点,建议他继续深造。于是蒋涌选择了继续读研。之后,他凭借优异的成绩以交换生的身份进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攻读研究生。

在读研期间,蒋涌并没有按部就班地在学校“安分”学习。在研究生二年级时,他参加一项中美交流会议。在研究生三年级时,蒋涌被教育部选拔参加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研究中心的国际交流项目,获得中美研究奖学金。现在,他仍在中大攻读博士学位,并且即将毕业。

于教学:学无止尽,教有独招

作为一名年轻的讲师,蒋涌是“贪心”的。他说:“知识永远是新鲜的。要有宽阔的视野,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因此,在07-08年间,他受广外校际交流基金资助赴英国攻读了第二硕士,并评为优秀毕业生。

除了永远的自身学习外,蒋涌还经常在课上举些实践指导性较强的例子,联系生活来分析金融经济事件,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和运用。而国外留学的经历,更使他的思想年轻而有活力——盯住前沿,思考总结,学习长处,预想未来是他的教学理念。


蒋涌在大英博物馆前

是什么鞭策蒋涌如此不满足地一路向前?除了对自身的高要求外,更主要的是教师的责任感。一个老师不仅影响他自己,还会影响一批人,一代学生。他笑言:“假如有了‘惰性’,学院不会淘汰你,但是学生会淘汰你!”

蒋涌平时跟学生相处融洽,亦师亦友的他似兄长一样关心和尊重学生。课堂上气氛从来是轻松活泼。他认为自己不是在灌输知识,而是在与学生分享知识。他坦言自己对学生没有要求。面对记者疑惑的目光,蒋涌笑着解释道:“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应该让他们为他们选择的道路负责。作为老师,我只是引导他们,帮助他们认识和分析问题。”蒋涌给他的学生足够的自由选择空间,让他们根据自身不同的价值观来选择道路,处理问题。没有要求就是最高的要求,看似“自由放任”的做法,却在无形中让学生们的心态从依赖和被要求逐渐转化为独立和自我要求。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永不止步的蒋涌会跟学生一起在学海畅游。

于生活:自在休闲,不断思考

一边是在读博士,一边是大学讲师,这样的双重身份并未使蒋涌感到生活忙碌沉重。相反,“我觉得自己是个生活型的人”,蒋涌说。他会安排好自己做研究与教学的时间,在教学相对空闲的时候就多做些研究论文,在教学任务重时就少做些,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蒋涌平时课余会与同学打打球,交流讨论。“我觉得我的生活可以说挺‘滋润’的。”蒋涌戏言。


自在休闲的生活

蒋涌认为,自己不是什么追星族,没有什么特别崇拜的人。“我会去思考每个人的话,谁说的有道理,就按谁的思路去办。”中学班主任、大学老师、学院的老教授以及国外的一些教授,身边许许多多的人都对蒋涌有过影响。

访谈的最后,蒋涌再次谈到:“英语应作为交流工具,学生英文学得越深入越好。”他认为经管类许多经典案例都是国外的,用英文教学的效果会更好。

后记:第一次见到蒋涌老师,就像照片上的一样,年轻俊俏,一点也不像老师,感觉上更像是我们的学长。采访过程中,蒋涌老师也不像想象中的老师那样一板一眼的严肃,更多时候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就像一个兄长在介绍自己的经验。”在整个采访过程仲,我们都能感受到蒋涌老师那份青春活力与对教学的独特见解。

附:蒋涌简介

蒋涌,1978年5月生,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讲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在读博士生。

02-03 被教育部选拔参加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研究中心的国际交流项目,获得中美研究奖学金。

07-08 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际交流基金资助赴英国攻读第二硕士学位,并获得优秀毕业生,主要研究方向是国际贸易政策、公共经济学。

06-08 连续三年获得广外优秀教学奖暨加德士奖,参与的教学研究项目获得教学成果二等奖。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