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加拿大学者作客我校谈中加合作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2013年04月26日  

2012年12月20日,加拿大阿尔伯塔省麦科文大学商学院中加亚太研究院副院长、亚太管理系主任魏小军博士应邀到访我校。20日下午,我校校长、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仲伟合于行政楼贵宾厅会见了魏小军,双方签署了研究合作协议。陪同会见的有副校长方凡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吴俊峰,加拿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唐小松,法学院副院长王树春等。

仲伟合首先对魏小军的远道而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加拿大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加拿大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整合学校和国家资源,通过对加拿大和北美的国别区域研究,为国家提供政治、经济、外交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动态数据参考。仲伟合对加拿大研究中心创立不久,就已经得到魏小军博士在中心数据库和资料室建设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魏小军及麦科文大学日后能继续在研究和资讯等方面给加拿大研究中心提供支持。


仲伟合与魏小军交谈

魏小军表示,麦科文大学所在的阿尔伯塔省重视与中国的交流,中国各大能源企业在当地的投资达到300亿美元。麦科文大学也重视与中国的合作,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大学。广外地处广东省,有着良好的地缘优势。他希望两校在未来进行更多的关于加拿大研究的合作。他同时也希望,双方的合作能让加方更加了解中国的发展趋势。

随后,双方签署研究合作协议。据悉,协议涉及加拿大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及双方师生的交流互访。


仲伟合与魏小军签署合作协议

最后,双方互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12月20日上午,由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加拿大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加能源合作与中加贸易关系”讲座在北校六教B201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加拿大研究中心主办。加拿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唐小松教授主持讲座。商英学院副院长吴易明教授,法学院副院长肖刚教授、惠耕田副教授,思政学院程永林博士等出席了该讲座。


讲座现场

中加贸易关系:日益紧密趋于稳定

魏小军从“Canada”这个单词是如何诞生的谈起,简单地介绍了中加双方的贸易与投资关系。他认为,能源合作、贸易与投资这三个环节是互动的、紧密联系的。

魏小军谈到,华人对加拿大的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随着近年中国移民的深入,加拿大对中国的了解也逐渐加深。通过各种图表数据,他继续谈到,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主要对加拿大出口电子产品和重型机器设备,加拿大则对中国出口原材料。他提出,这种贸易关系较为稳定,短期内无法改变也不需要改变。

随后,魏小军表示,虽然加拿大的大部分投资依赖于美国,但由于亚洲地区的地位愈加重要,近年加拿大对中国的投资量增长迅速。而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亚洲地区对加拿大投资量最大的国家。


中加能源合作:优势明显前景广阔

魏小军还对中加能源合作进行了阐释。他回顾了最近两年中国大型石油企业收购加拿大能源企业的热潮。他认为,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访华其间提出的“加强中加贸易合作”的提议为未来的中加能源合作提供了契机。


魏小军阐释中加能源合作

谈到中国与加拿大的能源合作,他认为加拿大相比起其他的国家有四个方面的优势:第一,目前80%的石油资源控制在极权国家的手中。相比这些极权国家,加拿大的民主政治制度更加稳定,可以给中国企业一个稳定的贸易环境。第二,加拿大可供开采的石油储量充足,这使得中加之间有长远的贸易合作历史。第三,加拿大为美国的主要石油提供国,中加能源合作也符合中国的整体资源战略。最后,作为一个先进的发达国家,加拿大的整体生活质量高,适合中国员工工作生活。

随后,魏小军简要介绍了加拿大的油砂资源。他介绍到,加拿大Alberta省的油砂占有量在世界上排第三。主要分布在Peace River、Cold lake等地方。当地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当地人都同意与外国投资方共同开发当地的油砂资源。

魏小军最后讲到,美国经济衰退、渴望摆脱对美国的经济依赖等因素使加拿大在主观上想和中国展开新一轮的能源合作。魏小军总结道,当前的中加能源合作,对两国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演讲后的提问环节,魏小军就中加可再生能源的合作前景等问题回答了听众提问。


观众提问

附:魏小军博士简介:

魏小军博士现任加拿大阿尔伯塔省麦科文大学商学院中加亚太研究院副院长,亚太管理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外商直接投资及偏移,可持续发展及能源安全。1999年赴德国留学,获得MBA(全班平均成绩第一)及文学硕士双学位。2002年至2006年,获全额奖学金,在爱尔兰国立利墨瑞克大学欧亚研究中心从事中欧经济研究,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在从事博士研究期间,获得了学校4年研究资助及2项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资助,出版了一本欧盟对华直接投资的学术专著,并发表了11篇国际会议论文。同时参与了由欧盟资助的欧盟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研究。2006年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博士后研究期间,与世界著名战略管理,战略联盟专家包铭心教授合作从事毅伟商学院亚洲案例的修订工作,并主持了加拿大对中国直接投资的研究。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