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加拿大中国研究学者:“中加石油合作潜力很大”
2013年04月18日  

2013年4月15日下午,加拿大艾伯塔大学中国研究院主任Gordon Houlden(候秉东)教授来访我校,并在北校区加拿大研究中心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为“Canada-China Relations: Opportunities in Energy and Education”的讲座。同行的有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艾伟敦,加拿大驻穗领事馆政治、经济和公共事务领事陈素敏等。

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在行政楼贵宾厅会见了Gordon Houlden一行。他向来访客人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与发展沿革,并希望艾伯塔大学中国研究院能与我校的加拿大研究中心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Houlden对我校绿树成荫的环境给予了极大赞赏,并笑称这里就像一个美丽的森林。Houlden留华多年,对中国有相当深入的了解,对中加关系也有其独到见解。从院际交流合作的角度来说,他希望广外特别是加拿大研究中心能和他所在的中国研究院展开相应的交流。会见最后,双方代表互赠纪念品。



陈建平与Gordon Houlden亲切交谈



互赠纪念品

随后,Houlden来到八教加拿大研究中心会议室,与研究中心的师生共同探讨了未来中、加两国能源与教育的合作与发展问题。我校加拿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唐小松,加拿大研究团队师生,宣传部部长胡文涛,法学院教授肖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周文贵、左连村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Houlden在会上回顾了中、加两国的外交历史以及两国在经济贸易合作上的发展。同时,我校与会代表就中加两国在能源和教育上的问题与Houlden进行了交流。蒋涌提出了“怎么看待两国能源的开发与合作”的问题,Houlden表示,两国能源开发与合作面临资本和技术两大挑战。他指出,能源开发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加拿大的石油多为裸露的油砂,开采技术要求高且提炼难度大,中国对其的技术投资有一定风险。目前两国石油合作仍属合作初期,但这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

周文贵对中加均为经济大国但双边贸易却停略显停滞不前的现状提出疑问。对此Houlden认为,加拿大虽国大人少,但属于北美自由贸易区,因此对加拿大的投资会辐射到美国甚至墨西哥地区,中加双方在这方面仍需达成更多的共识。同时中加距离较遥远,因此地域上的限制也加大了交通障碍。中国也不是加拿大直接出口的地区,因此客观条件也对两国进一步扩大贸易有所限制。


Gordon Houlden谈中加双边贸易

而一位现场提问的研究生则将重点放在网络安全上。现在国际社会上有很多质疑中国参与了黑客行动的声音,Houlden在评价中加两国网络安全问题时谈到:“中国作为国际大国,在国际舞台上难免会遭受攻击,网络空间很复杂,网络安全也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这并不是中国单方面的问题,其他国家也要承担相应责任。有些时候,网络攻击也只是个人行为。”

谈及教育问题,Houlden提到加拿大教育产业出口到中国的数量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把加拿大作为其留学目的地,加拿大的学校受到了中国留学生的欢迎。这对于加拿大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经济增长点。而他所在的中国研究院与我校的加拿大研究中心正是对口的研究点,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也在极力促进两校乃至两国越来越多的交流。

附:Gorden Houlden教授简介

Gorden Houlden,2008年获任为艾伯塔大学中国研究院主任,政治学教授。在加入艾伯塔大学以前,Houlden教授曾在加拿大外交部任职超过30年,在渥太华总部,他曾负责东亚、中国、加勒比地区、拉美和防御关系司;他也曾被派驻哈瓦那、香港(两次)、华沙、北京(两次,最近一次是2001-2004年担任公使)、也曾领导驻台北贸易办公室。他曾在香港中文大学学习(1981-1983)。加入艾伯塔大学之前他是加拿大外交和国际贸易部东亚司司长。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