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仲伟合指导加拿大研究中心如何做好“四个建设”
2013年04月09日  

2013年4月7日下午,我校校长、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仲伟合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加拿大研究中心(Center for Canadian Studies,简称CCS)工作召开座谈会。科研处处长阳爱民、加拿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唐小松等与会。在为时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会期间,仲伟合对目前中心已经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意见。


会议现场

唐小松主要围绕行政事务与学术研究两大方面就加拿大研究中心近期已开展的工作、近期工作计划以及面临的主要挑战和问题进行了专题汇报。唐小松表示,中心在大学党委及校长、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仲伟合教授的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正在按照有关指导精神,努力打造高端科研平台,产出精品成果。目前,中心各项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在听取汇报后,仲伟合首先对中心的工作进展表示满意。他指出,中心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在很短的时间内,各项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一个崭新的科研平台已经“初见端倪”,已经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称得上是国内“建设最快的基地之一”。但他同时指出,必须认识到中心所面临任务的艰巨性和挑战性。为此,他对中心今年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

仲伟合进一步明确指出,2013年,中心应在目前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四个建设”和“四个一”工作。即继续围绕“团队、设施、制度、资料”建设四大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资料室建设方面,他希望中心可以加强多方位的对外联络工作,如联系加拿大驻广州总领馆要求赠送英文书籍以充实中心资料室等。

此外,仲伟合还从学术的角度把中心的相关工作归纳为“四个一”:即,“一书”、“一刊”、“一会”、“一简报”。他解释道,“一书”,即组织编写“加拿大国情研究报告(蓝皮书)”;“一刊”即定期编写“加拿大透视”;“一会”即办好“中国加拿大学会第十五届年会”;“一简报”即定期编写“中心工作简报”。他还专门就“加拿大国情研究报告(蓝皮书)工作方案”的整体框架、逻辑结构、章节内容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并对该书设置“中国国家形象塑造与对加战略研究”等专题表示赞赏。

仲伟合强调指出,中心应该通过主办“中国加拿大学会第十五届年会”这一加拿大研究领域国际性学术会议,把年会作为展示中心力量的舞台,作为结识本学科或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的重要平台,努力办一次“令人惊叹”的国际会议,使之充分发挥年会学术交流的窗口作用,打造全国性的资料信息基地。为此,他特地就中心如何把此次年会办成高水平的“国际会议”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此外,仲伟合还就中心提出的学术委员会方案,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论证方案、中心Logo方案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

随后,阳爱民也对中心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道,我校加拿大研究中心作为全国首批37个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之一,即将需要接受评估,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和挑战。他从科研管理的角度,就中心在工作过程中如何进一步与教育部的评估相接轨,如何进一步落实中心各项工作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接下来,科研处副处长孙波也就基地管理中的相关工作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仲伟合与参加座谈会人员合影

会议最后,仲伟合指出,在前几任中心负责人的多年努力下,我校加拿大研究中心在广州地区乃至全国的社会影响逐渐扩大。自2011年12月,中心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首批、该领域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以来,学校充分利用这次契机进行了进一步的科研力量整合,大力培育建设加拿大研究中心。他希望科研处等各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加强支持和指导,希望加拿大研究中心以建设高端科研平台为己任,努力“做成样板”,为学校下一个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的申报及建设提供借鉴。

会后,仲伟合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中心办公室、资料室及会议室,对中心营造的“书吧”氛围表示赞赏,勉励中心下一步做好加拿大研究氛围的布置等工作。据悉,我校加拿大研究中心网站已进行了全面改版,目前已基本完成资料上传工作,不日即将挂网。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