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
新闻中心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加拿大研究中心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教育部区域和国别培育基地加拿大研究中心揭牌 
2013年03月25日  

2012年6月18日,我校教育国际化专题调研会在北校区行政楼举行,与此同时,我校获评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的加拿大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余彬,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冯兴雷,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仲伟合,副校长方凡泉、顾也力,校长助理陈林汉以及部分学院,党政机关和科研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方凡泉主持。

隋广军:欢迎教育部亲临指导我校国际化发展战略

隋广军在致辞中介绍到,目前我校的国际化发展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在今年的第三次党代会上,我校提出到2025年将我校建设成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中长期目标。我校大力推动教育国际化体现了我校响应国家需要,积极服务社会,提升国际合作水平与竞争力的意识和努力。他说到,我校的教育国际化发展之路充满了挑战,不仅需要把理念付诸行动,还需要从局部突破转向系统构建。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教育部的支持,隋广军期待教育部领导的到来能为我校的国际化发展指点迷津,提高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质量和水平,推进我校的战略创新和发展。

隋广军讲话

仲伟合:我校教育国际化发展有条不紊前景可期

仲伟合对我校近年来的教育国际化情况作了报告。他简述了我校概况并汇报了我校教育国际化的战略与实践。他提到为推进教育国际化,我校确立了“培养全球化高素质公民”的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教育国际化的“310”工程,努力推进教育国际化的“四化”目标并于“十二五”期间,确立了“1234”教育国际化战略。此外,在第三次党代会上我校还明确提出了学校的中长期奋斗目标:到2025年将我校建设成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在教育国际化实践方面,我校已初步建立起国际化的制度体系,正积极拓展各类国际合作项目,目前这些实践都已有成效。


仲伟合讲话

在随后的自由发言环节,留学生院院长梁学宏对我校的留学生教育作了介绍,科研处处长阳爱民则建议教育部建设信息汇聚中心以提升资源的共享和利用率。东语学院院长陈多友介绍了“亚洲校园计划”的进展情况,加拿大研究中心负责人何元贵对该中心作了简介。

张秀琴:教育部重视教育国际化,支持我校战略发展方向

张秀琴首先称赞了我校对国际化的认知,国际化发展目标明确、战略定位高、路数清晰。她说道:“高等教育国际化就像一列正在奔驰的火车,中国十分希望能跳上这列火车跟着一起走,不想再一次被留在站台上。”随后,张秀琴从多个角度阐释了“教育国际化”的概念,并且强调学生对外交流的重要性。她对我校的留学生教育表示肯定并表示国家也正陆续出台政策鼓励外国学生来华留学。最后她强调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的研究要突破传统的学术研究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以为国家决策服务。

顾也力:加快区域与国别研究,加拿大研究中心启动

顾也力在启动仪式上说道,区域与国别研究是高校服务国家、社会的重要工作,开展区域与国别研究迫在眉睫。本次加拿大研究中心有幸成为首批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我校将充分利用这次契机,整合资源,培育建设好加拿大研究中心。他介绍道,近几年我校加拿大研究中心影响逐渐扩大。中心自创建以来,成功开展了包括学术研究,刊物发行等一系列活动,在广东地区乃至全国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并受到了中国加拿大研究会和国内外同行的肯定和赞誉。他谈到,为了更好地建设加拿大研究中心,我校已专门成立了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建设小组并提供了专门的经费支持。

随后,张秀琴、冯兴雷、隋广军、仲伟合共同为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加拿大研究中心揭幕。

揭幕仪式

会后,仲伟合陪同张秀琴一行参观了我校的同声传译实验室并与我校“亚洲校园计划”合作高校日本立命馆大学和韩国东西大学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远程对话。接着,张秀琴一行还参观了我校MBA教育中心、云山优座咖啡屋、留学生教育学院等。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